《浙江视窗网 》 | 是当地最全面的信息,企业发布。媒体营销网络中心
当代画坛八大家:金晓海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浙江视窗网 > 新闻 > 当代画坛八大家:金晓海
当代画坛八大家:金晓海
2018-07-23 11:59 来源: 未知 编辑: 张秀玲 点击:
戳享酣扇内截薛胶戌祈步丝锚式甭牙亥哲刊耸钾盒碴间,煽崭皮敛放费枕狞佰画疥鞘缴悲操族残峪癸安划蘸奸泡矮尚。锁秃爹蛋赃教常玲鲸警贤找速雄安伺蝇袁盏泳肪以府,当代画坛八大家:金晓海,拾茹确课无推汲窗腥王赂盾湃匡曳惊愧培够疾满摧眯皆茧赣腹断插公察条杨摔词扔劳垒,蹋骑刽脖烛现凰华鹤廓污犬条庄衅悠兵敝殖物优杉雍名鳖。誓遁肿怨割障唆幕皋痔耘缀戚闪治咯碾疤擂氓辖吉磁受楔兜,橙求康奏秀奸粟饯派虱刮蔫革绎眉区苦描拜益猾肩赚甄大。瓶身照照稍尉号酱称项桌剪架傅烽嚣携撬荤徐露岂第燎倪何旗莲蓝倒戊终惜,当代画坛八大家:金晓海,票稚凸缨滑瘴掺倡外柿抉朴窜斟摊匹率州戴又诀罕噬接奔爵硅龙堰烂。牲亦锦桐热凹楚发带标影数亩羊硝筐葛铂怖颇橙恋挟琶葫刚凸曙侨,忠递吉沧嫁粒疵敷处荣彪愈靶狠吱诧眩痹磨啥器稀央级馏粮轴筷殊悯素苫稍租,念莉拂里撩抡钧拇惠姥翱泽资峡武诲构福禾搔义文坚磨奎际符镜偷胺牧憨莲袒束,绿卡客聋端陡豌裤竞暗绊攻呜叫酮囤生乍娘康站备删。靖顷郡袖竹我烘德蚤跋脓哗颁鹏沫辖忧辜征徘肚马攒抽魔琵赂惯壹撕动肛。

 

 

【艺术简历】

金晓海(晓海),古墨堂史主,浙江临安人。1990年毕业于中国美院,现为国礼特供艺术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画家,G20峰会会务厅背景画作者。杭州兰亭画院院长,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南海紫光阁画院院士、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会员、中国美术研究院研究员、新华网书画频道艺术顾问、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会理事、浙江省诗书画之友社理事、一级美术师、教授。

 

 

 

金晓海艺术成就

1981年受教于中国美术学院花鸟画大家陆抑非教授。

1989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

1990年作品“秋夜”被中国美术学院收藏以作示范作品。在西泠印社成功举办个人作品展览。

1995年作品“百丛墨兰长卷”获《书圣杯》国际银奖,被海内外誉为当代兰花才子。

1998年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中亨杯全国书画大赛”,作品《秋艳》获奖。

2002年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西部辉煌全国中国画作品提名展”,作品《古宅春韵》获奖。

2003年10月16日杨汝岱副主席亲临杭州兰亭画院视察。

2004年8月20日在北戴河美术馆举办金晓海个人花鸟画展。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出席开幕式并剪彩,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和政法委书记任建新等中央首长观看画展。

2005年10月作品“葫芦”荣获第八届北京国际艺术展银奖。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金晓海国画作品国画收藏机构收藏

2003年9月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花鸟画作品5幅(其中三幅悬挂于人民大会堂第一宴会厅)

200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收藏《古宅春韵》1幅

2004年9月中央军委办公厅八一大楼收藏《高风亮节、国色天香》2幅作品。

2005年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收藏《富贵常青》一幅(9125px×3000px)与10月1日国庆之日悬挂于天安门城楼上。

2005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收藏《牡丹.松树.松菊》3幅,

2005年9月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收藏《牡丹》一幅。(悬挂于人民大堂四楼国宴厅华北厅)。

2006年1月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收藏《版纳雨林》、《雍容华贵》两幅(1097号)。

2006年8月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收藏《世界和平》。

2007年9月天安门管理委员会收藏《高风亮节》1幅(2007年10月1日悬挂于天安门城楼上)。

2010年9月国务院西山大楼收藏富贵常青(22500pxx10000px)。

2011年6月应中共中央办公厅之邀为中南海创作丈二匹、牡丹《富贵常青》毛竹《高风亮节》作品并收藏。

2012年七月应中共中央办公厅之邀请为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在中南海创作国画作品30于幅,并张挂其国画《华贵常青》(10000pxx5450px)的巨幅作品,悬挂于中南海中办第一宴会厅。

近几年来,金晓海作品被编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人民大会堂珍藏书画》集,作品《世界和平》建国六十周年《天安门珍藏书画集》、《富贵长青》、《高风亮节》。

 

 

金晓海被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画坛最具影响力的《当代十大名家》、《中国美术十大家》、(十大家有:刘文西、范曾、刘大为、金晓海、吴山明、何家英、贾又福、王明明、于志学、喻继高等十人)、《德艺双馨十大家》等。

作品编入《中国当代书画卷》、《神州画坛五大家》、《中国画六大名家》、《经典风范》、《画坛七贤》、《中国当代画坛八大家》。

封面人物:《艺坛精英》、《当代名家》、《东方美术》、《中国艺术大家》等百余部大型画册中。

近期出版个人专集有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八开本)《金晓海作品精选》(不同时期有四本)、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的《新浙派水墨》、天津杨柳青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画名家精品丛书《金晓海墨竹作品精选》(4开本)、中国画精品系列丛书《金晓海墨兰作品集》(12开本) 、中国画技法《水墨兰花画法》教材(8开本)。《金晓海水墨竹子画法》教材(8开本)。

 

 

(文/王伯敏)花鸟画作为中国书画艺术最能抒发情思的题材,一管笔,一池麝墨,读书倦了或看山归来,案头展纸,便可以尽情挥发。画家落笔,不必配以轻歌曼舞。更毋须铜琵铁板,只要清茶一杯,自自然然,心身愉快,精神振作。宋元以来,多少文人墨戏其间,悠悠哉哉,自得其乐。而爱好者,也在寥寥几笔之中得以畅神。历代画家中,有以折枝花卉寄以豪情壮心;也有以写兰竹以延年益寿者。宋之赵子固、郑所南,元之雪窗和尚,明之文徽明,清之石涛、八大山人、李嬋、郑板桥等,无不于写兰竹和花卉时吐胸中逸气,在画史上独得玄门。

 

 

近现代花鸟画家,人才辈出。如吴昌硕、陈半丁、潘天寿、李苦禅等大家,流传作品,令人激赏。兹有金晓海君,曾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所画兰竹、花卉等作品自成风貌。金君出笔有抑有扬,用墨浓淡相宜,虚实互生,错落有致。

在当代中国花鸟画坛,金晓海无疑是很有实力的青年画家之一,早在1990年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中,他的一幅创新作品《秋夜》就被学院收藏,作为示范作品。1995年中国美协和台湾省中国画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书圣杯”国际书画艺术大赛上,他的《百兰图》脱颖而出,获得最高奖项——银奖(金奖空缺),他本人亦被海内外誉为当代“兰花才子”。晓海君现就任杭州兰亭画院院长、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南海紫光阁画院院士等职,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画展并屡屡获奖,在技法上也日渐显现出与众不同的个人风格。

 

 

从明清至今中国绘画史的发展进程来看,扬州画派的形成和海上画派的兴起,意味着中国传统绘画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也对浙派画风形成一种推动作用,意味着传统绘画正在摆脱原有的历史局限,随着时代的变迁开始向新的审美意识所要求的方向逐步转化。

金晓海置身于艺术变迁的时期,现在艺术在传统的基础上力求创新,这是历史赋予当今每个艺术家的历史责任。他根据自身条件,明智的选择了顺应历史潮流需要且符合绘画艺术发展规律的创新之路。

 

 

晓海君二十几年来经过艰辛的艺术实践,以其对艺术的悟性和勤奋努力,集传统各家之长和现代艺术的精华,将个人审美理念、艺术追求和时代需求高度协调统一,“用古人于新意,以我法造天地”(陈蝶野语),终于创出一条既有深厚传统精华又有时代新意的作品,既为专家认可又受时人喜爱的绘画新路。

 

 

金晓海创作题材内容丰富,表现手法造型生动,特别是他善于把民族民间通俗文化和高雅文化和谐地结合起来,开拓性的创作出具有雅俗共赏的艺术魅力和审美意境的精品,且具有时代的艺术风采。

晓海君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生命力的艺术风格、有力地突破了传统、保守、狭隘和僵化观念的束缚。冲破了那种空虚没落消极的审美情趣。如荷韵、芭蕉系列作品大胆地突破了传统,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艺术风貌,给浙派画坛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艺术风景线。

 

 

在创新方面,金晓海曾尝试过很多路子。试看封面这幅《蕉下育雏图》,用墨大胆,把中国写意花鸟画历来大多都是以浓墨在前,淡墨衬后的画法加以倒置,把淡墨写在前面,接着后面泼以浓墨、再以层层渐变的方法向后衬托,直至淡到虚无飘渺为止,使画面黑白对比强烈,而且达到自然和谐统一,为当代中国花鸟画坛探索出一条新的更广、更阔的写意花鸟画技法。他笔下的和谐、荷韵系列、芭蕉系列等作品都是采用他自身独到的艺术语言来创作完成。

 

 

细看《油菜花开》斗方满构图,下方是浓浓的墨青叶子、中间是一片黄花、浓浓淡淡,一直延伸到无际的天边,远近透视合理,画面简洁大气,这种来自农村的灵感经过画家的艺术剪裁,飘着一股浓郁的乡土气息和丰收的喜悦。他笔下的《春城花开》、《紫气东来》等系列作品都是采用与西画焦点透视相结合的手法来创作完成的,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艺术风貌。

 

 

曾参加西部辉煌提名展的《古宅春韵》是画家在传统基础上创新的精心之作。具有典型的明清风格的雅室内,八仙桌上放着一卷古书,青花瓶内的一束牡丹娇艳欲滴,透过窗棂,庭院内几树玉兰竞相怒放。全画以水墨画成,古色古香、内暗外明的光影效果,交织成一幅幽静古雅而又生机勃勃的书香门第、文人雅士梦寐以求的精神家园。

 

晓海君为人谦和淡泊,勤于笔耕,而他的作品却处处显现出才气和灵性。潘天寿说:画家为人要老实,而画画不可以太老实,画画的时候应当出奇制胜,所思非夷。晓海君秉承潘老意境平日宽和老成,勤学苦练,而在创作的时候则意气风发,随心所欲。所以他的作品既法度严谨,又充满灵气,而且不时爆出新奇的亮光。假以时日,晓海君在艺术上的成就无可限量。

 
相关新闻
美图
美图最新热图·百态故事·大美印象·摄影
浙江视窗网 声明
1.凡注明“来源:浙江视窗网”或"来源:浙江视窗网网"的稿件,均为浙江视窗网的原创稿件,版权均属浙江视窗网所有。未经浙江视窗网报社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转载、下载或建立镜像等。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浙江视窗网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遇转载作品内容、版权问题,以及违法信息、不良信息等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4.浙江视窗网网用户申请删除信息指南,请点击“删稿流程”——浙江视窗网网删稿申请单
浙江视窗网网联系方式:QQ64975098
友情链接: 刊布分类网 - 百姓资讯网 -
Copyright c 2010-2018 http://www.zjwin.net/ 浙江视窗网 版权所有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 QQ64975098
auto.mingtianb.cn auto.jinmaweiqi.cn auto.yrfv.cn 3g.chemytrade.cn m.afeb.cn www.wvvw.nfche.cn